首页  /  IP服务模块  /  版权

IP服务模块

IP Service Module

       版权(copyright)是用来表述创作者因其文学和艺术作品而享有的权利的一个法律用语,也称“著作权”。指作者或其他人(包括法人) 依法对某一著作物享受的权利。含以下人身权和财产权: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复制权,发行权,出租权,展览权,表演权,放映权,广播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摄制权,改编权,翻译权,汇编权,应当由著作权人享有的其他权利。

        版权是对计算机程序、文学著作、音乐作品、照片、电影等的复制权利的合法所有权。除非转让给另一方,版权通常被认为是属于作者的。大多数计算机程序不仅受到版权的保护,还受软件许可证的保护。版权只保护思想的表达形式,而不保护思想本身。算法、数学方法、技术或机器的设计均不在版权的保护之列。

        根据规定,作者享受下列权利: (1) 以本名、化名或以不署名的方式发表作品; (2)保护作品的完整性; (3) 修改已经发表的作品; (4) 因观点改变或其他正当理由声明收回已经发表的作品,但应适当赔偿出版单位损失; (5) 通过合法途径,以出版、复制、播放、表演、展览、摄制片、翻译或改编等形式使用作品; (6) 因他人使用作品而获得经济报酬。上述权利受到侵犯,作者或其他版权所有者有权要求停止侵权行为和赔偿损失。

        版权登记。在中国,版权自作品创作完成之日起产生,版权登记不是取得版权的前提条件,但是版权登记证明文件是登记事项的一种初步证明,可以作为主张权利或提出权利纠纷行政处理或诉讼的证明文件。计算机软件,可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负责登记;其他具有独创性的作品:文字、美术、摄影、电影、音乐、建筑作品及工程设计图等,可由省版权登记部门负责登记。数字作品版权登记也可以在选择行业协会等第三方平台登记备案或选择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包括并不限于数字指纹技术 数字水印技术,反盗载技术,融合可信时间戳技术公证邮箱等可信第三方群技术的大众版权认证中心进行存证,进行数字作品多纬度智能认证,其科学性需要时司法鉴定机构,可以验证对证,作品如未登记,将产生一些不利后果。

 

与版权相关的法律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
《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利用信息网络侵害人身权益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

 

其他:
CC(Creative Commons,简称CC,也翻译成创作共享)许可授权协议:
参考网站:
http://creativecommons.net.cn
https://creativecommons.org/